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Nikon D7000 菜鳥入手雜感


(這篇用blogger新介面打....設計的有夠爛!)

早在四五月的時候就想說要買台單眼玩了, 也不是說目前手上Ricoh GX200不好 - 平常帶出門應該還是以它為主, 但在低光源需要高iso的環境表現真的不好 (GX200到iso400就差不多了...), 往往為了掩飾照片的雜訊而仰賴後製, 自從開始玩Lightroom之後這個情形更明顯, 我幾乎每張都會去用風格檔調一下, 變的好像是為了修圖而照,場景跟色彩反而不真實...坦白說我也不曉得拿單眼之後會不會改掉這個非後製不可的壞習慣,但至少在相機的規格上少了一個受限於功能的藉口, 特別是一開始就往中階機種衝.

Canon or Nikon, that is the question
作自己為第一隻單眼更沒有鏡頭沿用上的包袱,所以真的是考慮了很久
五月去新加坡的時候有跟朋友借了Canon的450D玩了一下, 入門機的關係吧, 覺得蠻簡單上手的.  但iso的表現卻差強人意, 我拉到800雜訊就洞抹條了= = .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接下來看的機子都是以中階機種為主. 關於兩家的差異性, 爬爬文最常看到的一定是"C牌照人像, N牌照風景"的評論. 如果用這個來區分我的喜好的話那N家一定是首選啦, 因為我幾乎沒在拍人像的(笑) 事實上另一個讓我決定優先看N家的理由是從flickr那邊看我過去加到最愛的圖片都是用哪些機種. 最多的是Nikon D90, 再來是Canon 5d2. 五低兔沒那個預算想都別想, 那D90呢? 照片是越看越愛,但機子是2008三年前的老機. 功能對自己這個菜鳥是一定夠用, 但跟當下同階機種一比規格卻是落差明顯...所以接著看Nikon推出接D90中階市場的D7000 - 不得了, 問題真多啊! 推出的時候因為熱噪點的問題在各論壇罵翻天(韌體更新後修復), 每秒6fp的連拍會buffer的問題我看了更是一個囧. 那Canon呢? 7D的價格超出預算不考慮, 60D跑到旗艦店把玩過覺得跟450D一樣好上手(對照D7000滿滿的鈕), 翻轉是LCD也很討喜,一些奇怪的角度不管拍照還是錄影都很適用. 看到這邊應該會有人在想怎麼最後還是買D7000去了??? 說起來, 還是陷入規格的迷思啊~ 除了兩個提到的問題外, 大多評測網站給的評價7K還是優於60D的 - 事實上也合理,規格上應該是要跟C家的7D比較才對. 這些評測的項目跟結果對我來說未來的意義高於當下, 因為要我現在試我也看不出來誰優誰劣. 加上比照GX200的使用時間, 用上個五年該跑不掉. 所以我算是把未來賭在這些review上面了(如果以後使用上不滿的話我是應該告他們誤導才對XD)

決定機子後後面其實就簡單了,先決定一開始要買哪些配件, 下面是我的list:
  • D7000(18-105kit) - 最基本的小旅行鏡
  • 記憶卡 - 結果送了8g
  • 保護鏡 - 一定要的
  • 偏光鏡 -主要是為了避玻璃反光
  • 原廠電池 - 多一個總是好
  • 減壓背帶 - 結果原廠也送了一個, 爛爛但勘用的
  • 內袋 -還是有需要用自己的袋子裝相機的時候
那相機店這麼多要找哪一家,有認識的或朋友介紹當然是優先, 套個關係說不定有好的優惠. 如果能找個懂相機的一同前往更好, 免得從頭到尾被店家牽著走. 但沒有的話, 像我就只有利用網路大概估個價就直接看哪家有賣就進去問, 只要價格低於我估的話就直接買了. 我實在是很懶的一家一家去比價啊(笑)

至於入手後的感想...well, 按鈕好多, menu好複雜 Orz
也難怪每次01上有人問問題都會被嗆說明書看了沒, 意義不明的icon真的太多了
會先用懶人P模式為主吧, 等摸熟在去用M跟有的沒的輔助選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