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全面啟動】觀後感...看完得來個腦力激盪



電影看完後大家都在思考一個問題:
Cobb究竟回到現實了沒?

目前回到現實的論點比困住還多
我剛看完電影也是原本很篤定他還在LIMBO層裡,但回家整理劇情跟看了一些網友推論又動搖了起來
這片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隨著任務的籌畫跟進行你可以了解片中對夢境架構的設定,但節奏緊湊到你沒有時間慢慢思考它的前後因果關係
換句話說,觀眾第一時間的想法還是被電影畫面帶著走
而當影片結束回過頭來檢示一些細節時,自然各種有意思的推論就會從腦中出現了

回到開始的問題
不管是good end還是bad end, 根本的論點是最後陀螺"有沒有倒"
但開方式結局收尾其實怎麼說都算啦(笑)
我自己這邊是往沒倒的結果解讀
從最後一幕的場景來看
在米高肯恩飾的爺爺引領下回到"很似曾相識"的家
相同的場景,讓Cobb不得不拿出陀螺確認自己目前的所在
但孩子回頭了,讓他不確認當前結果就直接上前去
片中兩個孩子在這之前從來沒回頭過,因為這是投射未能在逃離前見到最後一面的意識
可是Cobb真可能不知道自己兩個孩子長什麼樣子嗎?他是知道才對
只是這個場景的意識太過強烈,造成所有場景孩子都不回頭
而在最後Mal要孩子轉頭的時候,Cobb也把頭撇了過去不去看
"再見到孩子"是Cobb當前人生最大目標,為此在第四層崩毀冒時甘願留下要救回齋藤也是為了這個
甚至我認為這個意念才是他真正的圖騰,或者該說是防止他迷失在現實虛擬間的"防火牆"
一但見到孩子的臉Cobb可能會陷入迷失的狀態-因為意識接受了家人團聚的訊息
(其實Cobb用陀螺來當圖騰本來就是個問題,因為Mal的意識代表物品也是此物,所以無法保證Cobb夢境中手上的陀螺是來自自己創造的還是跟Mal一樣是屬於潛在的意識投射)(另外,Cobb自己也騙不了Mal)

說起來第四層的出現也很有問題
因為它跟最終找到齋藤的LIMBO層太像了
第四層是出自Cobb建立的意識
在電影前段Ariadne闖入時電梯下降有驚鴻一撇的帶過那層
所以就算Ariadne跟Fischer真順利透過kick脫離
片中也未交代Cobb是否真有進入LIMBO
我甚至挺懷疑所謂"LIMBO層"是否真存在, 要知道只有Cobb還有Mal進入過那一層而已
但與其說進入實際上是迷失自我
與齋藤是第一層受創但肉體因催眠劑未能有反應所造成的意識漂流的結果明顯不同
也就是說不定它不是獨立一層,而是代表當下意識無法分辨現實虛擬的一個狀態而已
so, what IF
Cobb找到齋藤只是"我要回家見孩子"這個意識下設計出的投影?
那場景的雷同就解釋的過去了,實際上Cobb並未進入所謂的LIMBO,而是迷失了自我
儘管一度懷疑事情為何這麼順利,但最後看到孩子的臉,最後一道判斷的防線破裂
一切回歸意識的原點

當然啦
這是以bad end為前提作出的腦內補完, 合理與否怎麼討論都不會有結果(笑)
但不少網友也提到, 不管結局是不是在現實, Cobb都從害死妻子的後悔中解脫了
算是另類good end吧


【EN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