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瘋狂理髮師】觀後感....天殺的戲院音響!



下班後閒著沒事跑去一觀這位傳說中刮鬍不眨眼的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結果
理髮師瘋了, 肉店老闆娘瘋了, 我也瘋了
被戲院的音響氣瘋了



本片是個音樂劇,而且還是個限制級的音樂劇
片中流的血量大概比我過去二十幾年看的電影中血量加起來還多吧
由強尼戴普所飾演的理髮師陶德與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的肉餅店樂芙特太太精湛到 sick 的演出
搭上導演提姆波頓執導片中常見一貫的黑色元素
在視覺上呈現滄桑、陰沉的同時, 又因為音樂而展現了歡愉、意氣風發這相反一面
也就是有意思的是, 儘管這部片血腥, 但卻不讓人覺得毛
相較於一般驚悚片, 反而沒有那麼的....嚇人
真的要歸功於大量的音樂取代對白
讓人是被音樂帶著走, 而不是眼睜睜的看著一刀又一刀相同動作的割喉戲

不過除了復仇和殺人外, 它到底在演什麼?
現在打這篇的同時, 在沒有音樂只憑劇情和畫面來回想真的很痛苦
沉重的色調加上鮮紅的血色
之間雖然有穿插著水手安東尼和陶德女兒喬安娜之間的純愛....以及一小段老闆娘的幸福妄想症
但在整個倫敦被塑造成黑到不能黑的情況下, 充滿色彩的愛反而顯得突兀不搭
完全直線式的劇情鋪陳, 意料中的悲劇收場
我相信沒人會為劇中陶德的結局感傷, 因為這完全是咎由自取的下場...


總之, 我並不推薦這部片


【天殺的抱怨專區】
一個讓我挺火的就是戲院的音響
不但有嚴重的破音, 更有突然大小聲的情形
音樂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一切
搞成這樣我一度有想中途離場出去理論退票的打算
不過看時間片子已經播超過一半....算了
住台北的朋友...不要去微風國賓看, 真的

0 意見: